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之窗

社会监督促改革多元监管齐推进

桂林市首批医疗机构社会义务监督员上岗

2022-01-24 08:40     来源:桂林市卫生计生监督所     作者:吕斌荣/文 潘翃久/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两年来,桂林市作为全国首批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城市,有序推进了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改革完善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初步建立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为了进一步推动落实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卫生行业监督,桂林市卫生健康委通过公开选聘和定向选聘的方式,向桂林市各界聘任了64名社会义务监督员。于2022年1月18日在桂林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举行社会义务监督员授证仪式暨医疗机构监督知识培训会。

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唐玲凤出席会议并讲话,桂林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党委书记伍林柏主持,所长冯羽、副所长刘卫东、副所长陈管林、纪委书记蒋雨霏出席会议。

唐玲凤副主任在会上首先介绍了桂林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健康桂林建设、健康扶贫以及卫生体制改革、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她指出,社会监督是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的重要环节,桂林市卫生健康委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医疗服务监督。聘任社会义务监督员具有重要意义,是应对卫生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行风建设,推进依法治院的重要措施;更是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现实需要。一方面社会监督可以督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另一方面社会监督可以督促卫生行政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唐玲凤对医疗服务监管提出意见和建议,她希望社会义务监督员发挥自己的专长,履行好社会监督责任,共同促进桂林市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她要求,各卫健局、卫生计生监督所要做好社会监督的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有专人负责对接、收集问题,并进行处理和反馈。

随后,会议举行了社会义务监督员授证仪式,唐玲凤副主任为社会义务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和社会义务监督员证。

最后,冯羽所长对社会义务监督员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进行讲解。他指出,桂林市经过多年的医疗执法监督和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目前医疗服务秩序较好。现在桂林市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全面推进健康桂林建设,建设国家医疗区域中心、国际医美中心等,这对桂林市医疗服务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桂林市将继续推动落实社会义务监督力量参与医疗服务监督,让社会医务监督和执法监督一起,共同维护好医疗服务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

会议还进行了医疗机构监督知识培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