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之窗

三级联动教与学 妇幼健康专项检

2023-03-22 10:05     来源:桂林市卫生计生监督所     作者:潘翃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卫生监督所计划生育监督科科长蓝小云一行3人到桂林市开展妇幼健康和人类辅助生殖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此次专项行动通过网络视频教学加实地监督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现自治区、桂林市及县(市、区)三级联动教学执法。

3月13日通过现场教学和网络视频的方式召开了2023年桂林市妇幼健康卫生监督工作培训班,桂林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五科、六科、七科、中医药管理科、计划生育监督科及法制稽查科全体监督员参加了现场培训,17个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上桂林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刘卫东做开班动员讲话,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培训要求。自治区卫生监督所计划生育监督科科长蓝小云以《妇幼健康监督重点要点》为题,从妇幼健康依法执业最新政策规范、我区妇幼健康依法执业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授课,自治区卫生监督所计划生育监督科副科长韦召昌和三级主任科员王倩分别讲解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监督要点、终止妊娠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监督检查要点。

3月14日至16日自治区、桂林市和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分别到辖区内三级医疗机构开展妇幼健康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卫生监督检查。检查中自治区卫生监督所专家重点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妇幼健康、人类辅助生殖相关法律、规范落实情况和诊疗指南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在场的卫生监督员进行了教学讲解,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卫生监督意见,制作了《现场笔录》和《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医疗机构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

自治区卫生监督所计划生育监督科科长蓝小云指出,人类辅助生殖方面,近年来多地曝出非法代孕、滥用性别鉴定技术和胚胎植入错误等违规违法行为;人工终止妊娠方面,存在超说明书用药和相关手术病历资料不全等问题;新生儿疾病筛查方面,存在擅自开展未经论证或批准的筛查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血液采样不规范和孕期过度检查等问题,这些都是今年卫生监督的重点方向。医疗机构应该通过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和法律法规学习等不断加强依法执业的意识,依法依规开展诊疗活动。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计划生育监督科科长李辉表示,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将继续积极配合自治区卫生监督所的专项检查,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发现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参加了此次培训及现场卫生监督的卫生监督员表示,这样的培训方式新颖,贴近实战,卫生监督员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和认识妇幼健康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规范的要求,通过现场卫生监督观摩进一步明确了妇幼健康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卫生监督工作要点,对妇幼健康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卫生监督工作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