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之窗

柳州市卫监所:保障健康权益,激发消费活力,开展“3·15”专项执法行动

2024-03-21 17:22     来源:柳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为进一步增强相关单位的卫生安全和主体责任意识,营造健康规范、自律守法的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2024年“3·15”期间,市卫生监督所对我市的医疗美容机构、消毒产品、涉水产品、工厂企业等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和宣传普法工作。
医疗美容
为维护我市医疗美容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求美者的身体健康,按照柳州市卫生监督机构2024年度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近期,我所联合各城区持续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执法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的重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检查设有医疗美容科目的公立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等持有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是否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开展诊疗活动。二是对前期摸排及群众投诉的可疑非法医疗美容场所(生活美容场所、商业公寓、民宅等)进行突击检查。
专项检查至今,我所联合各城区卫生监督所出动卫生监督员50余人次,检查美容机构12家次。检查发现大部分医疗美容机构,特别是公立医院医疗美容科基本能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诊疗活动,个别私营医疗美容门诊部存在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使用不合格药品、未按规定处置医疗废物等问题,卫生监督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对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正在积极调查取证,调查核实后,如若存在违法行为,卫生监督部门将立案查处。
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不仅扰乱医疗市场秩序,还严重侵害消费者健康权益。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将持续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我市医疗美容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应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着重查看医疗机构及手术医师的资质证书,并保存好就诊相关的病历资料及收费凭证等。若发现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进行举报,与卫生监督部门共同遏制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共建健康柳州。

消毒产品
此次专项行动我所共出动监督车辆10辆次,卫生监督人员45人次,共监督检查零售药店、母婴店、婴幼儿洗浴店等经营单位60余家。检查内容包括消毒产品的进货查验、索证、产品包装等方面,要求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在购进消毒剂、抗(抑)菌制剂等消毒产品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加强索证验收环节管理,购进消毒产品时索取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产品的卫生安全评价报告,重点查验产品标签、说明书是否存在命名、标签(含说明书)有夸大宣传、明示或暗示疗效、标注禁止内容、标注不全、标注无依据的内容等情况。
检查发现大多数经营单位能规范经营,按照要求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索证制度等。但也有部分经营单位销售的产品标签说明书存在宣传疗效的情况,卫生监督员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3家经营单位均予以了立案。
卫生监督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抗(抑)菌制剂不是药品,不能用于治疗疾病。如果错将抗(抑)菌制剂当作药品使用,可能会延误病情。
涉水产品
为规范我市涉水产品的生产、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市民在涉水产品领域的消费权益,满足他们对高质量生活饮用水的需求。我所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切实抓好涉水产品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我所联合柳江区、鹿寨县卫生监督所,深入涉水产品企业生产一线,追根溯源,检查企业生产的输配水设备、水质消毒剂等涉水产品是否取得卫生许可批件,生产场所、生产原料、产品自检等是否符合卫生规范要求。
经检查发现,企业生产的涉水产品均持有卫生许可批件,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明。针对个别企业生产环境卫生、产品标签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
下一步我所将继续依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契机,与县区联动,加大对涉水产品经营场所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商场、专卖店和批发市场销售的饮水机、净水器等卫生许可批件持有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立案查处,进一步规范涉水产品经营行为,激发消费活力,为柳州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职业卫生
我所近期开展了以保障职业病和疑似职业病劳动者健康权益为主题的“3·15”职业卫生专项执法行动,制定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
专项执法行动期间,我所联合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县(区)卫生监督所对2023年度我市诊断有职业病或疑似职业病的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主要检查企业是否安排疑似职业病的劳动者进行诊断,是否向卫生行政部门进行报告,是否对诊断为职业病的劳动者进行调岗,是否安排诊断为职业病的劳动者进行康复治疗等。共派出5车次,20人次,监督检查企业8家。
经检查,我市相关企业均按法律法规要求履行职业病主体责任,对诊断为职业病和疑似职业病劳动者按要求进行治疗和诊断,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