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之窗

罗城:多措并举强化监督管理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罗城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展大型商场(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卫生监督检查

2021-02-07 10:44     来源:罗城县卫生计生监督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随着2021年春节临近,在外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骤增,人流量较大的大型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尤显重要。根据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冬春季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近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执法人员该县大型商场(超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卫生监督检查。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商场(超市)对进入顾客体温监测、督促顾客扫码登记、督促进入顾客佩戴口罩情况、经营单位员工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情况、经营场所内环境消毒情况、经营场所室内通风换气情况及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管理情况等疫情防控工作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通过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大型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流于形式的情况,具体表现在: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商场(超市)按照要求落实督促顾客戴口罩、登记、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执法人员离开后暗访发现部分大型商场(超市)未严格落实督促顾客戴口罩、登记、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任由顾客进入;个别经营单位未认真落实预防性消毒措施,存在未消毒先登记现象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指导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

另外,结合暗访发现的以上情况,为进一步督促大型商场(超市)认真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还通过组织召开大型商场(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管理培训会的方式,当面向商场(超市)经营业主或者主要负责人指出其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会上,该所路代林副所长向各参会人员传达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2021 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2020〕208 号)、《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的通知》(肺炎机制综发〔202060号等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强调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告诫各经营业主或者主要负责人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克服消极懈怠思想,各经营业主或者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现漏洞。同时,会上表明将对逾期不按照要求改正、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上流于形式的经营单位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下一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继续按照法定职责依法履职,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对前期各商场(超市)监督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卫生安全的春节购物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