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扶贫路上的小故事

2021-09-17 08: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袁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这次扶贫路上,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每每想起来,都让人热泪盈眶。

事情的是这样的……

这段小插曲,每每想起来,都让人热泪盈眶。

9月14日,中秋节前夕,我们按照原定计划前往龙胜泗水开展扶贫慰问活动,一行人提着慰问品有说有笑地走向帮扶对象家中去。突然,在村口路遇一位“拦路虎”。

“诶,这不是吴家奶奶的女儿嘛”,我们的同事一眼就认出了这位“拦路虎”。她瞧见我们过来,眼睛突然亮了。

“各位终于来了,我有件事情想请你们帮忙……”

经过她的一番诉说,我们才知道,自从吴家奶奶得知自己患了高血压后,日日惶恐不安,不遵医嘱地大量服药,她多次劝阻,告诫她过量服药的危害,但毫无成效,老人总是趁她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服药,半年的药量竟然在一个月就吃完了。女儿面对年迈的老母亲,心痛不已又无计可施,只能前来求助慰问小组。

领队黎火佳同志听完以后,思考片刻,说:“这样,老人家都比较信中医,我们这里刚好有一位在中医药监督科工作的同志,让她假扮老中医去‘哄哄’她

吴家奶奶已早早在家门口等着我们,看到我们,年迈的脸上的皱纹又加深了几层。

一进门,我们的“老中医”拉着奶奶的手,“装模作样”地说:“奶奶,听说您在服降压药,一定要按照医嘱服药哦,吃多了药不但治不好高血压,可能会变成低血压的。别人的话您不信,医生的话您一定要听哦。”

听了“老中医”的话,奶奶一边嘴上嘟囔着说“谢谢……我晓得……我晓得了”,一边站了起来,突然间,膝盖微屈准备跪在地上,一些人忙上去搀住她,不让她继续往下,问她这是做什么!

“我知道你们在骗我,这闺女我见过,不是医生,你们为我好,你们的话,我听!”奶奶将腰直了起来,对着大伙做出了简单却又认真的承诺。其他同事拉着她女儿悄悄叮嘱,让她继续严密观察,按时去医院复查。

说罢,黎火佳拿出了中秋月饼和慰问金递给吴家奶奶,奶奶一看到东西,热泪盈眶,连忙推辞,我们将东西塞到她怀里,她突然站起来,正当我们以为她去放东西时,她弯下身子又准备跪下来。大家又忙去搀着她。

奶奶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颤颤巍巍地说:“这些年来,每逢过年过节你们都来看我,我实在不知道做什么才能报答你们。”她发自肺腑的感谢让我们在场的人都不禁泪目,一些同事转过头拭了拭泪。

“这些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我们不要什么报答,只要你健健康康的。”黎火佳同志拉住奶奶的手,一边安抚她,一边动情地说……

想想,这是单位进行帮扶脱贫的第6个年头了,帮扶的5户人家,也早已在2018年底完成脱贫,但“摘帽不摘帮扶,脱贫不脱政策”的宗旨一直在坚守。

往吴家奶奶家的这条路,许多同事来来回回走了无数遍,每回来到这里,都仿佛像是外出打工的孩子回了巢,看到她依然硬朗的身体,大家都安心且温暖。她没上过学,也说不出天花乱坠的语言,但是却用自己最认为能表示感谢的肢体语言答谢帮助过她的人。

对于她的感谢,我们受之有愧。我们只是脱贫攻坚工程中的“一块砖”,还有很多扎根在基层的扶贫干部,他们不仅是“砖”,也是“土”和“水泥”,用汗水和血肉砌成了脱贫致富的墙,而今,正在为筑造乡村振兴的屋子而不懈奋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