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单采血浆站新的基本标准

2022-01-14 14:5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对2000年印发的《单采血浆站基本标准》进行修订,出台了新的《单采血浆站基本标准(2021年版)》。

新标准梳理了单采血浆站职能架构要求,增设信息和档案管理功能,明确了设置放射诊疗室的单采血浆站应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

新标准提高了人员配备的要求。至少配备的工作人员数量要求由旧标准的15人提高到20人;单采血浆站站长的学历要求由旧标准的中专以上学历提高到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从事采供血工作5年以上。质量负责人和检验室负责人学历要求由旧标准的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以上学历提高到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分别从事相关工作3年和5年以上。增加了业务负责人的学历、职称、从事相关工作年限的要求。同时,采取老人老办法,对已在单采血浆站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上述关键岗位人员的学历允许不按照新标准执行。

新标准在设施设备方面要求增加血液自动化检测设备、建立视频监视系统,并明确了安全消防、污水处理、医疗废物处理、生物安全控制等设施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新标准还增加了信息管理方面的要求。

新标准实施前已设立的单采血浆站要在1年内,按照新标准规定进行调整。(自治区卫生监督所  林静供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