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2023年广西非法医疗美容十大典型案例

2024-03-12 09: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监督四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我区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敢于亮剑,严格按照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多维度创新执法手段,全方位提升执法效能,持续加大对医疗美容服务领域的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整顿和规范了医疗美容服务行业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警示作用,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提升社会监督效能,现对2023年度广西非法医疗美容十大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赖某某未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从事医师执业活动案

    2023年5月5 日,来宾市兴宾区卫生健康局接到赖某某涉嫌非法开展丰胸手术的投诉举报线索,随即派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某某小区X号房(涉案场所)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赖某某存在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9月18日,来宾市兴宾区卫生健康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对赖某某作出没收相关药品和器械,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6147万元,处以罚款人民币21.6882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曾某出租《医师执业证书》案

    2023 年 2 月 27 日,北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接到社会举报,称北海某医疗美容门诊部存在医师、护士“挂证”问题,随即派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该门诊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曾某存在通过中介公司将其《医师执业证书》出租给北海某医疗美容门诊部,用于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曾某出租《医师执业证书》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相关规定。

    2023 年 8 月 25 日,北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对曾某作出罚款人民币 2.5 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南宁薇庭美医疗美容有限公司龙州分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案

    2023年9月14日,崇左市龙州县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南宁薇庭美医疗美容有限公司龙州分公司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分公司存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凭证》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12月12日,崇左市龙州县卫生健康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对该分公司作出没收相关药品、器械,处以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四、钦北区魅力女人经络会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医疗美容服务案

    2023年3月14日,钦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钦州市钦北区魅力女人经络会所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该会所存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运用药物、医疗器械为顾客祛痘以及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6月7日,钦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对该会所作出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该会所逾期未履行,2024年1月23日钦州市卫生健康委作出加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决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五、吴某非医师行医案

    2023年10月20日,南宁市青秀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某生活美容场所进行卫生监督检查时,发现从业人员吴某存在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行为。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吴某曾因非医师行医受到过青秀区卫生健康局的行政处罚,吴某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12月4日,南宁市青秀区卫生健康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对吴某作出没收违法药品、器械,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的行政处罚。

六、广西时光钥匙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拒绝监督检查案

    2023年2月20日,柳州市城中区卫生健康局接到柳州市政府热线转来投诉举报件,依法对广西时光钥匙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该公司多次回避、不配合或变相拒绝配合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进一步调查。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2023 年 4 月 21 日,柳州市城中区卫生健康局依据《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作出警告、处以罚款人民币 0.9万元的行政处罚。

七、百色伊美医疗美容诊所未按规定书写病历资料案

    2023年2月21日,自治区、市、县三级卫生健康部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百色伊美医疗美容诊所联合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该诊所存在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的违法行为,违反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的相关规定。

    2023年5月18日,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该分公司作出警告,罚款人民币4万元的行政处罚。

八、南宁寇芳华妇科有限公司超出备案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案

    2023年5月31日,南宁市青秀区卫生健康局对南宁某妇科诊所进行卫生监督检查,该诊所由南宁寇芳华妇科有限公司开办,持有有效的《诊所备案凭证》,备案诊疗科目为妇科专业。检查中发现该诊所存在超出备案登记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2023年6月30日,南宁市青秀区卫生健康局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作出警告,处以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九、桂林紫熙医疗美容门诊部未按照规定实施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案

    2023年6月20日,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桂林紫熙医疗美容门诊部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该门诊部存在未按照规定实施查对制度、手术安全核查制度、病历管理制度等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违反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8月17日,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该门诊作出警告,处以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

十、藤县子玲美甲店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凭证》擅自开展去文身医疗美容服务案

    2023年4月 28 日,梧州市藤县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根据《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服务工单》提供的线索,依法对藤县子玲美甲店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该美甲店存在未取得《医疗机构许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凭证》非法开展去文身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违反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8月1日,梧州市藤县卫生健康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对该美甲店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器械,处以罚款人民币9.5万元的行政处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